拜託!特斯拉電動車不是讓你用來「公路旅行」的

文章刊載於:關鍵評論網 The News Lens 


為何會下這樣的標題?那是因為一篇刊載於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的文章〈特斯拉車主的中國大冒險吸引了我的注意。

這篇文章是一位來自上海的特斯拉Model S車主所撰。這位仁兄突發奇想地來了趟自駕遊,一路從上海開著特斯拉Model S 85,行駛了1300公里來到帝都北京。在歷經了3天的續航里程焦慮(Range Anxiety),完成了此次有驚無險的旅程。

他老兄還特別引述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言論:「中國車主擔心購買電動車後難以到充電站,這種擔憂完全沒有必要。」車主Alexandra Ho說他此次的旅程為的就是要試試今年2月伊隆馬斯克的言論是否屬實?

先不論其言是否屬實,但我想伊隆馬斯克不是個笨蛋,因為他深知電動車的使用概念完全與內燃機引擎車不同:電動車是絕佳的都會通勤工具,但它絕不適合拿來公路旅行。試問:若是身在台北要出差到高雄,你會傻傻的開車嗎?長途旅行還是會選擇飛機和火車吧。

在智慧型手機進入人們的生活之前,你的手機可以待機多久?三、五天還是一個禮拜?還記得這個廣告嗎?「飛利浦手機 Philips X-989 路跑篇(醬油篇)你麥擱卡啊啦!那時候強調的手機待機時間,在智慧型手機滿天下的現今看來是不是有些過時?

沒錯,電動車就像是新世代的智慧型手機一樣,擁有和上一世代的產品不一樣的使用概念。

由於都市高密度的建築以及車輛,讓世界上許多城市以及國家除了大力推行綠能車款之外,越來越嚴格的排氣法規也是針對空氣污染而來。對於電動車這種零排放的交通工具,目前已有許多大城市紛紛使用綠能車作為大眾運輸工具的首選,更不用說對於小客車的政策大力補助了。由此看來,電動車基本上就是最適於都會區運行的交通工具。

那為何特斯拉在美國和中國都還是不斷強調充電裝置的基礎建設?說白了這一切都是為了消除一般民眾以及電動車使用者的續航里程焦慮。不曉得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在美國、歐洲甚至是發展電動車不遺餘力的日本,城市當中無論是路邊停車格、百貨賣場停車場、公有停車場隨處可見充電裝置。這樣建構充電裝置的方式,說明了都會區當中才是電動車的最佳使用環境。

至於特斯拉在中國所推行的目的地充電樁以及超級充電站,也都是以城市為主。目前,特斯拉已在北京、上海、成都、三亞、拉薩等70多個城市已興建超過1400多個目的地充電樁。
這麼看來,電動車的使用方式似乎和現今的智慧型手機差不多,但交通工具和手機在本質上仍然具備一定的差別。你可能可以隨處找到插頭充電或是使用行動電源,但目前而言電動車要找充電裝置並不是那麼簡單。

最後讓我們再回到這位有趣的特斯拉Model S車主,在歷經了3天的續航里程焦慮之後,Alexandra Ho說:「經歷了3天里程焦慮的折磨,下一次我會選擇坐火車。」

不是早跟你說了嗎?拜託,電動車不是讓你用來公路旅行的!

相關閱讀:

21世紀的汽車產業‬革命 – ‪汽車電動化‬的趨勢

從Gogoro推出新的資費方案,看新創產業因應市場的即時策略調整

特斯拉的儲能電池看起來很棒,為什麼台灣不發展太陽能要蓋核電廠?

About G

本名吳居叡,來自台灣,留美碩士。現居新北淡水。現任:汽車改裝品牌Custuning品牌總監。經歷:Jaguar Land Rover Taiwan顧客體驗經理、上海璞銳公關策劃諮詢公司新聞服務經理、瑞典商思康Semcon資深汽車市場/技術信息顧問、美國KleenSpeed電動車系統公司市場/媒體負責人,並曾任職於Auto-online台灣汽車線上情報網、台灣納智捷汽車。為汽車狂熱分子,關注亞洲職場現況。著有:他是玩真的!:「鋼鐵人」伊隆‧馬斯克改變未來的10種能力 (與Vista和Mario Yang合著) My name is G and I am from Taiwan. A MFA (master of fine art) lives in Tamsui, Taiwan. I am the brand director of Costuning, an electric car tuning brand. I was the 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r at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from 2016 to 2021. I used to be the Newsletter Manager at Prime-Research. I was also the senior automotive technical consultant at Semcon Informatics- a Swedish product information consulting group, VP of marketing and media at KleenSpeed - a electric vehicle system company in Silicon Valley, marketing intern at Luxgen - Taiwanese car brand, and a editor at Auto-online - a car news website and magazin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