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有賽車與賭場齊名 台灣何時能主辦F1賽事?

原文出處: 關鍵評論網 The News Lens

Photo Credit: Tim Patterson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Tim Patterson CC BY SA 2.0

龍潭TIS賽車場(又稱龍潭樂活賽車場),這個北部車迷們20多年來的練習場地,在2013年10月因為土地使用不符規定而遭到了強制拆除。

在還沒有屏東大鵬灣賽車場之前,桃園龍潭賽車場是孕育台灣許多賽車手的場地…從1993年中華賽車會成立開始,這裡一直都是台灣的賽車殿堂。

當年無論是改裝車賽、卡丁車賽、超級跑車賽、統一規格賽、甩尾賽乃至於兩輪賽事,龍潭賽車場都是主要場地。很可惜,台灣政府關心政爭總是大過於台灣整體賽車運動發展,讓原本就已經營不易的TIS自此走入歷史。

在台灣,賽車往往和非法改裝、飆車劃上等號,或許因為賽車的驚人速度和引擎噪音,讓對賽車不甚瞭解的一般民眾有了這樣的概念,當然某一部分還得「謝謝」台灣 某些非汽車專業媒體的不當渲染。殊不知這項極限運動在亞洲其他國家正蓬勃發展,以F1這個賽車最高殿堂為例:2008年只比台北市大一點點的新加坡辦起了 F1史上的第一次夜間比賽;2009年的阿布達比、2010年韓國靈嚴郡、2011年印度大諾依達也跟上了亞洲的F1賽車發展;而中國大陸上海和中東國家 巴林更是在2004年就已經第一次舉辦F1,即將到來的2014年,就連泰國曼谷也將加入這股在亞洲風靡的賽車風潮。

或許你會說:「台灣的大鵬灣不也是國際級賽道,我們也可以舉辦國際級賽事啊!」是的,台灣的大鵬灣賽車場在2013 年2月取得FIA Grade 2認證,是台灣唯一符合FIA Grade 2的國際級賽道,除了F1以外,所有賽事皆可舉辦。

由於FIA(國際汽車聯合會)對於舉辦國際級賽事的要求甚高,除了賽道本身之外,周遭的配套設施也一併納入考量,所以很可惜原本在2012年大鵬灣有望舉辦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亞洲挑戰賽和Volkswagen Scirocco Cup賽事,但最終因認證不及而作罷。但我們仍放眼未來,期待大鵬灣這個令台灣驕傲的國際級賽車場,能夠引進更多國際級賽事,讓台灣的民眾更貼近國際性賽車運動。

其實早在2005年開始,大鵬灣賽車場就已經開始籌備興建,2008年還在台灣擔任汽車雜誌記者的我還曾經參加過記者會,記得新聞稿中提到大鵬灣賽車場光是 通過國內環保署的環境評估就耗時兩年,更不用說原本預計09年就可以開始引進國際賽事營運,最後到了2012年才開始試辦國內賽事,2013年才真正的拿 到FIA Grade 2國際認證。由此可見要推動賽車運動,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國際上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都需要政府和民眾的支持。

Photo Credit: Simon Williams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Simon Williams CC BY SA 2.0

當然,要獲得政府的支持也不是不可能。2008年,當蕭萬長先生還是副總統的時候,眼見新加坡在城市當中辦起了F1夜間賽事,他也提出了藉由舉辦F1來提升 國內經濟。看到這樣的言論,我一方面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另一方面也質疑以往被稱為「經濟總設計師」的蕭萬長先生有沒有審慎地評估過這句話?我們的周邊配 套設施夠完善嗎?我們有仔細地去教育我們的民眾F1帶來的效益與缺點嗎?還是這只是一句好聽的口號,說說而已幹嘛當真!雖然這是事後諸葛,但事實也證明我 們離F1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要舉辦F1需要的軟體和硬體比空喊口號要來得多許多。

那要如何獲得民眾的支持?個人的淺見是得先從改變一般民眾對於改裝車、賽車等同於飆車的看法開始。

以身為亞洲汽車工業大國的日本為例,日本對於改裝車和賽車可以怎麼改、什麼可以改及什麼不能改,在法律上都有明確的規定。在賽車方面有各式各樣的大小賽事, 從Super GT到D1(甩尾賽事),還有每年固定到日本舉辦的F1等,都是國際上知名的賽事。這不僅幫助了改裝車、賽車產業,也帶動了日本汽車工業的發展。

再轉移陣地到亞洲的另一城市-澳門。每年所舉辦的澳門Grand Prix大賽,始於1954年,是結合了各式各樣賽事的一個賽車嘉年華。每年一到這個時候,世界各地的賽車好手以及賽車隊便會聚集在澳門東望洋賽道,來場驚險刺激的街道賽事。而居住在澳 門的居民,許多更是義務擔任賽事的工作人員,這是生活在澳門的人們一年當中最期待的日子之一。

或許你會問賽車呼嘯而過的巨大聲響和封街舉辦賽事,是否為當地居民帶來不便?我說這樣一個高度國際化的賽車嘉年華所帶來的效益,早已遠遠超過不便,這也歸功於過去幾十年澳門民眾所接受的賽車教育,使得澳門就像亞洲的摩納哥一樣——賽車與賭場齊名。

身為汽車狂熱分子,我不太曉得今後失去龍潭TIS賽車場、剩下大鵬灣賽車場的台灣賽車運動會走向何方?但我知道的是台灣賽車運動需要政府和民眾的支持。在取得FIA Grade 2認證之後的大鵬灣,已經讓台灣的賽車運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些默默在為台灣賽車運動耕耘的人們需要被肯定和支持。希望有朝一日,台灣支持賽車運動,不 再只是政治人物嘴上無法兌現的口號。

相關閱讀:

【賽事報導】甩尾方程式Formula Drift

Laguna Seca Raceway北加州賽車勝地

D1 Grand Prix USA美國安那罕開幕站

About G

本名吳居叡,來自台灣,留美碩士。現居新北淡水。現任:汽車改裝品牌Custuning品牌總監。經歷:Jaguar Land Rover Taiwan顧客體驗經理、上海璞銳公關策劃諮詢公司新聞服務經理、瑞典商思康Semcon資深汽車市場/技術信息顧問、美國KleenSpeed電動車系統公司市場/媒體負責人,並曾任職於Auto-online台灣汽車線上情報網、台灣納智捷汽車。為汽車狂熱分子,關注亞洲職場現況。著有:他是玩真的!:「鋼鐵人」伊隆‧馬斯克改變未來的10種能力 (與Vista和Mario Yang合著) My name is G and I am from Taiwan. A MFA (master of fine art) lives in Tamsui, Taiwan. I am the brand director of Costuning, an electric car tuning brand. I was the 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r at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from 2016 to 2021. I used to be the Newsletter Manager at Prime-Research. I was also the senior automotive technical consultant at Semcon Informatics- a Swedish product information consulting group, VP of marketing and media at KleenSpeed - a electric vehicle system company in Silicon Valley, marketing intern at Luxgen - Taiwanese car brand, and a editor at Auto-online - a car news website and magazine.

2 thoughts on “澳門有賽車與賭場齊名 台灣何時能主辦F1賽事?

  1. 澳門的確 與別不同。今年第60屆有賽兩個星期,努力在找直播的網站,台灣的都愛播不播的,所以想找港澳的電視台直播。 而且今年有不少車廠賽事,就其中一個R8 lms 盃. ,郭富城也去參賽了,好想看!

    • 謝謝您的回覆!
      澳門雖然是個小城市,但植民時期就讓葡萄牙人經營的有聲有色。
      賽車如今已成了澳門的一部分,很可惜您在台灣看不到轉播,因為賽車運動在台灣的推行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期望未來台灣能像澳門、香港一樣重視賽車運動。
      BTW,電動方程式Formula E 2014年即將登陸香港!

發表留言